TVBS新聞曾經報導,一般民眾每天洗澡都會使用的沐浴乳,內含一種防止沐浴乳變質的成分 – Paraben。而這種成分,亦曾在醫界的乳癌切片中被發現。到底什麼是Paraben呢?Paraben全名為Para-hydroxybenzoic acid(對羥基苯甲酸酯),是一種可以從植物中萃取的天然防腐劑,但也可以用人工化學方式合成,目前以合成為該成份的主要來源。Paraben通常被當做產品的保存防腐劑使用,因為它對於細菌、酵母菌及黴菌等微生物有廣效性的抑制效果,對劑型中的酸鹼度容忍度高;加上價格便宜、無色、無味、毒性低,所以就成為化妝保養品中,時常被添加的防腐劑成份。因此,市面上食品、藥品、化妝品和清潔產品業者,為了讓商品可以長期在店面陳列,不致腐敗變質,90%都會在商品中添加「Paraben」。

敏感肌避免使用含有Paraben的產品

   Paraben的成分特性,會破壞、溶解保護皮膚的皮脂膜,降低皮膚分泌皮脂腺的功能,長期使用或殘留於皮膚上,皮膚會慢慢變得乾燥,進而產生皮膚炎。根據研究指出,最常見的問題是皮膚過敏反應,整體來說發生機率約為1~2%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極高的比例,容易在接觸到Paraben防腐劑後誘發皮膚炎的發生;此外,有少數患者會產生接觸性蕁麻疹的情形。一般而言,如果接觸到濃度較高的Paraben,就有可能對皮膚產生刺激性反應。不過,若濃度在0.1%~0.3%,造成過敏的比例並沒有想像中來的高,屬低度皮膚過敏危險性,不會造成皮膚病變。如果民眾擔心Paraben會引起過敏或敏感問題,最好不要在受損或過度敏感的肌膚上使用含有Paraben的產品,一般膚質則不需太過擔心。

Paraben對人體的影響尚需更多探討

 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, Paraben本身毒性非常低也沒有致癌性,之前雖有一些研究及文獻上提到,部分羥基苯甲酸酯類具有雌激素活性,可能跟環境賀爾蒙及間接致癌性有關,懷疑其與乳癌的形成有關,許多學者及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U.S. FDA)也注意到對羥苯甲酸酯類可能之毒性。但事實上,到目前為止,並沒有任何確實的實驗數據顯示, Paraben和乳癌之間有所謂的關聯,醫學界皆認為需要更多的探討及佐證性試驗,才能加以確定Paraben對人體的影響;因此,目前各國化妝品法規上,還是允許在合適的限量內使用 Paraben。

(參考資料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blog/skindocchiu/index_at1674.html)

沐浴乳摻「Paraben」 乳癌切片驗出

記者:游皓婷 台北報導 2011/9/28

  習慣用沐浴乳洗澡的民眾要注意了,如果沒有徹底沖洗乾淨,可能會讓一種叫做Paraben的防腐劑殘留在皮膚上,增加罹癌風險,國外醫師在女性乳癌切片上發現Paraben成分,裡頭含有微量的女性賀爾蒙,雖然臨床上欠缺會導致癌症的直接證據,這種防腐劑也屬於「合法添加」,但醫師建議,6歲以下幼童皮膚脆弱,用甘油當基底的肥皂洗澡,比較安全。
  用沐浴乳洗澡,泡泡多還有香味,感覺洗起來很「滑溜」,也較方便,但要小心,如果用到摻了「特定防腐劑」的沐浴乳,可能增加罹癌風險。
  有醫師在女性乳癌切片中發現,Paraben的成分中文叫做對羥基苯甲酸鹽,這是用來避免防沐浴乳「變質」,由於臨床上缺乏Paraben會導致乳癌的直接證據,歐盟並沒有列管禁用,等於是「合法添加」在沐浴乳裡面。民眾:「我覺得沐浴乳比較方便,而且感覺沐浴乳比較滋潤。」記者:「所以不用肥皂的原因?」民眾:「不用肥皂,因為我覺得肥皂洗起來都比較乾澀。」 民眾:「我覺得肥皂比較原始,因為沐浴乳好像都加很多香精。」
  習慣用沐浴乳洗澡的民眾,其實不必恐慌,醫師提醒,只要用清水徹底洗乾淨,就能避免化學物質從皮膚滲透到血液,也建議皮膚脆弱的6歲以下幼童,多用肥皂洗澡,因為「甘油」當基底的肥皂成分簡單,不容易變質。
  毒物科醫師林杰樑:「懷疑說它(Paraben)微弱的女性賀爾蒙作用,可能會刺激癌細胞的發育,但是我想這還有待醫學上進一步證實。」
  洗澡有學問,不管是用肥皂還是沐浴乳,最高指導原則,洗乾淨就對了。 

新聞來源:TVBS 
新聞網址:http://www.tvbs.com.tw/news/news_list.asp?no=jimmyliu220110928123022

資料來源
 
arrow
arrow

    chenjiu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